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经济建设

聚“链”成势 推动盐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

时间:2024-03-25 14:24:39来源:宁晋报

我县盐矿资源丰富,现已探明优质盐矿资源量超1000亿吨。立足优势资源,我县依托经济开发区,谋划建设了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,按照“产业集聚、链式发展”原则,奋力打造全国盐化工产业发展高地。

走进河北中盐龙祥盐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,全自动流水线上,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。

“现在京津冀地区用盐,大部分都产自我们公司。我们每年可以生产食用盐超过40万吨,可以同时满足京津冀地区一年日常食用和食品加工所需。”河北中盐龙祥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农对记者说。

龙祥盐化是第一家入驻我县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的企业,它的落户既填补了华北地区井矿盐空白,同时也是目前京津冀区域内规模最大的井矿盐产销企业。谈到为何要落户宁晋,企业负责人给出了答案:同纬度自然环境来作比较,宁晋盐田自然储量大、纯度最高,是选择在这里建厂的一个重要原因,同时园区是一个盐化工的聚集区,产业链条完备,可以跟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,共同发展。

能够让企业强强联合,共同发展,这主要得益于宁晋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严格的准入门槛。

宁晋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江璨说,要发展壮大,就必须走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模式,既要在盐化工产业链上进行明确分类,还要保证各类盐化工产业项目不能同质化入园,所以但凡达不到这两个标准,就不允许入园。

为进一步推进盐化工产业规模化、集群化发展,该园区还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,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。(下转第二版)  (上接第一版)眼下,园区内昊普科技邢台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均苯四甲酸二酐及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,该项目生产的化工类高性能复合材料,可被广泛应用于高铁、航空航天、风力发电等复合新材料生产领域。

昊普科技邢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科对记者说,该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国家鼓励引进和研究开发生产的,在复合材料中处于最尖端、最前沿的位置,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,项目全部投产后,预计年产值十亿元以上,利税一亿元以上。

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,宁晋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高起点规划产业布局,优化资源配置,强化延链、强链、补链机制。经过近10年发展,园区共入驻企业36家,初步形成了以制盐为基础,精细化工、生物制药、化工新材料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,为园区快速循环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宁晋经济开发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石克栋表示,通过“产业园+产业链”招商、以商招商的这种模式,重点引进成长性好、投资强度大、产品附加值高,能够达到补链延链强链的盐化工产业项目,以“孵化存量、招引增量、提升质量”为培育路径,吸引更多的盐化工上下游企业到园区安家落户。

强化项目支撑,打造承载条件优越的发展平台,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,我县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将立足独特资源优势,明晰产业发展路径举措,加快推动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“我们将依托优质盐矿资源,着力抓好园区建设、产业培育、项目招引、技改投资和要素保障,延伸盐化工产业的链条,完善开发区运行机制,以一流的营商环境,推动盐化工产业规模化、集群化发展,确保高质量实现首季‘开门红’,到2027年实现产值突破200亿元以上,全力打造全国盐化工产业发展高地,为全市跨越赶超作出经济大县应有的贡献。”县委书记王涛说。